研熠科学仪器(上海)有限公司 主营:自动粘度计,全自动粘度测量系统,粘度管,运动粘度测量仪,粘度仪,Liebherr防爆冰箱、2--MAG磁力搅拌器、Dueperthal存储柜、气瓶柜、LUM罗姆分析仪、
您现在的位置:
首页  >  技术文章
ARTICLE
技术文章

粘度的基本知识

粘度的基本知识

粘度的产生:

流体的粘度是由于相邻层间以不同的速度运动时产生的摩擦造成的。

管中心处阻力*小,液层流动速度*大;管壁附近液层同时受到液体粘性阻力和管壁摩擦力作用,速度*小,在管壁上液层的移动速度为零(假定在不产生滑移时)。因此,一些附近的压力(如两头管的压力差)需要克服摩擦层之间阻力,来保持流体流动。同样的速度模式,应力应正比于流体的粘度。


粘度分类:

实际两个量被称为粘度。一种被称为动态粘度、**粘度或简单粘度(来区别其他),通常也称为粘度。

另外一种量称为运动粘度(用符号ν表示),它是流体的粘度与密度的比值。


加工过程中,聚合物的流变性质主要表现为粘度的变化,根据流动过程中聚合物粘度与应力或应变速率的关系,将聚合物的流动行为分为:牛顿流体——粘度μ为常数;非牛顿流体——表观粘度μ不为常数。


粘度测量

运动粘度是在重力影响下,衡量抵制液体流动的量。它的测量装置通常被称为毛细管粘度计——基本上是底部有一个狭窄管的有刻度的筒。当两种体积相同的液体放置在相同的毛细管中,并且可以在重力的影响下流动,那么在流过管道时,粘性流体花费的时间比少粘性流体花费的时间要长。


粘度单位

运动粘度的SI单位是平方米/秒单位太大,很少使用。

更常见的运动粘度单位是平方厘米/秒 命名斯托克斯(St)。这个单位也有点大,所以

*常见的单位可能是平方毫米/秒,或厘司。

1= 10,000 [stokes]= 1,000,000 [centistokes]  1cm2/s=1stokes      1 mm2/s=1 centistokes cSt
上一篇: 粘度计原理
下一篇:毛细管粘度计